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通知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2022学年第1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时间:2021-08-26 09:37:10 来源: 作者: 阅读: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按照校《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延迟返校和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相关要求,实现不返校情况下“不停教不停学”,高标准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经学院研究,制定如下的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一、成立学院本科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长:蔡礼明  洪亮

副组长:韩英波

员:陈越奋、李连兵、陶有德、张盛祝、黄明湛、何俊杰、杨明海、黄封林、周强、张留伟、潘虹、谢艳丽、杨园园、李柱、孙

二、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落实信阳师范学院教学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指导教学方案的制定,组织全院教职工有效做好本科线上教学工作,及时妥善处理突发性事件。根据需要可利用腾讯会议、微信群、QQ群等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制定相关措施来督促和指导教学工作。

2.制定本科线上教学工作具体方案。

3.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中教学进度安排、教学模式确定、教学资源遴选等环节中的审核工作。

4.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通过加入线上课程、加入教学群、学生调研等方式,随机抽查和指导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并提出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老师,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5.组织动员任课教师,结合所教课程特点,调整教学工作计划,改革教学方法,利用在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和微信群(或QQ群)组织开展教学活动。组织任课老师参加信阳师范学院线上教学平台的培训,督促任课老师提前做好线上教学计划制定和教学资源准备工作。

6.将学院线上教学相关规定和措施通知到全体师生,做好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并协助建立各门课程的教学微信群(或QQ群),确保线上教学规范有序开展。

7.系主任(副主任)积极帮助本系老师确定合适的教学模式,督促课程组和同头课老师利用微信群开展教研活动,协调做好本系的线上教学工作,并做好线上教学的经验总结工作。

8.学院承担的全校公共数学课程教学任务,由公共数学中心主任具体负责组织各课程组,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合适的线上教学模式,并做好线上教学班级组建、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教学进度安排等相关工作。

三、工作目标

学生不返校情况下“不停教不停学”,正常推进全院本科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

四、工作内容

(一)开课前的准备阶段

1. 根据课程特点,鼓励任课老师按照教学进度,采用速课模式直播模式速课+直播模式等网上教学模式,借助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网上授课、辅导和答疑等教学工作;也可采用其他线上教学平台开展授课,根据学校要求,要将平台信息、课程链接线上教学情况在汇总表中标注清楚,并根据教学质量监控要求提供课程运行相关数据。

2. 各课程组或同头课老师根据所教课程特点,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合适的教学模式,同一门课程教学进度安排必须保持一致。任课教师要按照建二备二(完整建好前两周课,准备好第三和第四周课)的原则进行线上教学准备,做好线上教学。

3. 为便于各位老师相互交流,同时也方便学生适应各科教学特点,学院建议任课老师使用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开展教学。对其他教学平台比较熟悉的老师也可使用其他教学平台。

4. 组织动员任课教师参加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的操作培训,熟悉操作方法和流程,确保能够熟练使用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开展线上教学。

5. 辅导员通知本年级学生建立各门课程选课学生的微信群,然后把任课老师拉入微信群,具体教学事宜由任课老师直接和学生对接。公共数学中心组织公共数学任课教师首先建立微信群(或QQ群),在教学秘书(教务员)的协助下,对接各学院选课学生进入教学群,并做好其他相关的师生对接工作。

6. 实验类课程任课老师需提前准备音视频资料,线上进行关键要点讲授,通过线上教学平台对学生上传的视频作业及时指导点评;实习实训类课程指导老师通过网络指导学生在家开展各项实习实训准备,校外实习实训工作待学生返校后另行安排。

7. 对于确有困难无法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教学的课程,由任课教师提交申请及补课方案,系主任初审备案后交学院审核备案,同时通知学生并在上报的线上教学情况汇总表中标注清楚。

8. 如果学生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应及时与辅导员和任课教师等联系,说明情况。所在年级辅导员和任课教师报院教学秘书(教务员)备案,学院为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同学努力创造条件开展其他方式进行学习活动。

(二)开课后的工作任务

1. 任课老师利用课程学习平台和课程微信群(或QQ群)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出现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引导学生相信党、相信政府,增强信心,保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积极支持疫情防控,自觉服从属地管理,主动做好个人防护。

2. 任课教师按照已制定的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安排,开展线上教学和辅导答疑工作。采用网上平台直播教学的教师应优先选用自己设计的PPT课件进行教学,同时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辅助手段,及时进行师生互动、答疑、布置作业和交流辅导工作。

3. 任课老师要不断的通过相互讨论、课后练习、章节测试等方式考核学生学习效果,根据学习效果的好坏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模式。

4. 线上教学要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任课教师要对学生明确课前预习、课堂学习和课后练习等学习要求,将考勤、课堂讨论、课后作业和章节测试等综合表现作为学生平时成绩的评定依据,加强过程性评价考核力度。同时也做好线上学生考勤、交流讨论和作业完成等教学痕迹保存工作。

5. 为了保持本科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性,要求网上授课时间与学校教务管理系统中的课程表时间段要保持一致。

五、时间安排

1. 825日起,教师学习《教师线上教学操作指南》,学生学习《学生线上学习操作指南》,任课老师做好教学计划调整、教学平台学习培训、教学模式确定、教学资源的选取等线上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

2. 828日至30日,任课老师通过信阳师范学院网络教学平台(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电脑端地址:http://imooc.xynu.edu.cn/portal/,手机端为学习通APP”)参加线上教学专题培训。

3. 831日前,任课老师完成教学进度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xxy1735@163.com备案。

4. 91日前,任课教师根据确定的线上教学模式、采用的网络教学资源等情况,填写线上教学情况汇总表,教学秘书(教务员)统一汇总。

5. 94日前,教学秘书(教务员)完成各任课老师和学生之间教学微信群(或QQ群)的组建和其他师生对接工作。任课老师指导学生完成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教学班级建立等课前准备工作。

6. 92日—95日为线上教学试运行阶段。

7. 96日上午8:00—9:40,全校师生通过超星网络平台同上开学第一课。原定教学计划课程,由任课教师和学生商定后,确定调课时间,并报学院审批备案。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