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曾用名数学专业、数学系、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始建于1975年。1979年招收本科生,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应用统计学”4个普通本科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400余人。199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拥有“数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以及“课程与教学论(数学)”硕士学位、“学科教学(数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在校硕士研究生150余人。2005 年起,先后与北京信息与控制研究所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首开学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先例。

“数学”学科是第四轮、第五轮全国学科评估上榜学科、连续五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上榜学科、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省一级重点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首届名牌专业、省首届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是省首批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的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是省级精品课程,“数学分析”“常微分方程”是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拓扑学”是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大学文科数学”是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大学文科数学”“数学分析”是省一流本科课程。“分析数学”“高等数学”教学团队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数学专业核心课程群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是河南省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分析数学系列课程教师团队”是“河南省高等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数学与应用数学虚拟教研室”是河南省本科高校虚拟教研室。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3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5人,副教授 25人,博士61人,博士生导师 3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中原百人计划”1人,省特聘教授3人,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省杰青1人,省先进工作者1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省师德先进个人2人,中原名师1人,省高校教学名师 1人,厅级学术技术带头人8人。美国《数学评论》、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12人,国际杂志编委3人,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1人。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1人,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获得者1人,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2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7人,全国高校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一等奖2人,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特等奖1人,一等奖6人。学校教学大奖赛一等奖获得者6人,校长教学质量奖获得者4人。

学院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建有数学实验班。先后培养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全国优秀教师、国内高校领导等100余人,共有1500余名应届毕业生考取硕士博士研究生。2010年以来,应届整体考研录取率年均25%以上。2002年以来,每年参加全省师范毕业生技能大赛,共有15人获得一等奖,15人获得二等奖。 2003年以来,每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共获国家一等奖 6 个队、国家二等奖 25 个队,省赛区一等奖70余队。尤其获得2014年的高教社杯,是我省首次获此殊荣,并打破全国重点高校垄断“高教社杯”的惯例。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专业组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省赛区数学专业组一等奖33人。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2个队、三等奖16个队。

学院的动力系统与生物数学、优化控制与科学计算2个研究方向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生物数学”研究团队是省级创新型科技团队、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团队学术带头人宋新宇教授六次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种群生态模拟与控制”实验室是省级院士工作站,“大别山种群生态模拟与控制”实验室是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唐守正院士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国务院参事。“应用统计与科学计算”实验室”是市重点实验室。承办SCI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athematics》。先后获批国家级项目47项,发表SCI论文400余篇,60余人次应邀赴国(境)外交流,每年邀请30位左右国内外知名专家来院讲学或工作,每年派出40余人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近5年来,承办国际学术会议5次、国内学术会议10余次。

学院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赋能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先后被评为信阳师范学院先进党委、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是河南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学院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现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学院多名党员教师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南省高校优秀党员、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先进工作者、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优秀辅导员、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教育厅优秀管理人才等荣誉称号。

学院教学科研条件优越、氛围浓厚。有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的数学楼一栋、多媒体教室16个、实验室3个、录播室1个、研究生学习室4个,学院资料室有中外文藏书3万余册、中外文期刊100余种。

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尚的政治思想觉悟、优良的师德师风、深厚的教育情怀,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熟悉数学基础教育研究与教学的基本规律,具备较强的数学思维能力、知识更新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具有现代教育观念,能在各类学校、教育机构和教育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与管理的优秀的教师与教育工作者;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近世代数、微分几何、概率论、复变函数、实变函数、计算方法、数理统计、数学模型、C++程序设计、数学教学论等。

信息与计算科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现代信息与计算科学领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富有时代精神和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数学的理论、方法与技能,能在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数值分析、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结构、离散数学、Matlab与科学计算等。

统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统计学与信息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及相关的计算机技术,具备数据收集、整理和统计分析、决策的能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能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等工作的高素质统计人才;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实变函数、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概率论、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随机过程、统计计算与软件等。

应用统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统计学和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运用统计方法和计算机处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能在企事业、经济、金融、保险等部门从事数据采集、处理、分析、统计信息管理与开发应用和高级管理工作,能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或能继续攻读统计、经济、金融、会计和工程管理等专业的硕士学位的应用型统计人才。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统计学导论、概率论、数理统计、应用回归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多元分析、应用随机过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统计计算与软件、抽样调查、非参数统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