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通知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2年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14 14:36:43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了做好我院2022年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根据《信阳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2022年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领导小组

长:蔡礼明  洪亮

副组长:韩英波

员:陈越奋、李连兵、刘丰铭、曾凡奇、郭淑利、吴成熙、李柱、孙惠

二、考核对象

申请免试认定中学教师资格的2022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

三、申请学段与学科

可申请任教学段:初级中学、高级中学

可申请任教学科:数学

四、培养过程性考核

培养过程性考核分为四个方面:

1.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

2.教师教育课程学业

3.教育实习实践

4.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

具体内容及要求见《信阳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办法(试行)》。

五、笔试工作

1.笔试命题:学院成立命题专家组,命题专家组由校内外教师教

育专家、一线中小学教师和校长(用人单位)、高校教师教育专家等

组成负责数学学科知识和教学能力的命题工作。

2.笔试时间:拟定416日,具体考试地点在考试前两天通知。

3.笔试要求:根据教育部《中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及《考试大纲》要求,统一命题,集中组织考试,综合考查师范生教育知识与能力、数学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重点考查教育理论和学科知识在教学实施中的应用能力。考试采用闭卷,总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每科目试卷应不少于2人共同命制AB卷,具体考试试卷结构、考试模块构成等参见《信阳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考核内容》文件中的要求。

4.笔试评分:由命题组组织专业试题评分,应不少于2人进行流水作业。

六、面试工作

1.面试时间

面试时间为423日至510日之间,具体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2.面试要求

(1)组成若干考核小组,每组不少于3人,设组长1人,专家组成员原则上应包含校内外教师教育专家、一线中学教师等。

(2)面试采取结构化面试、情境模拟等方式,通过备课、试讲、答辩等环节进行。学生现场抽取试题,依据面试流程依次考核。测试时间15分钟/人,总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

(3)面试流程

3.考生须知

(1)考生携带身份证、学生证到指定地点参加笔试和面试。如证件信息不一致,不得参加考试。

(2)考生应提前30分钟到达考场,在开考时间15分钟之后迟到的考生,不得进入考场,面试成绩按照缺考处理。

(3)考生可携带必要工具(签字笔等)进入考场,禁止携带电子设备进入考场。

(4)面试候考室可以携带相关备考材料,备考室和面试室不得携带相关材料,面试结束后,考生应及时向工作人员提交抽取的面试试题及备课纸。

(5)考生须做好个人健康状况监测并佩戴口罩。

七、考核程序

考核过程

负责人

督察人

学生报名(314-20日)

郭淑利、吴成熙

蔡礼明

资格审查(321日)

孙惠

洪亮

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考核(322-31日)

郭淑利、吴成熙

刘丰铭

教师教育课程学业考核(322-31日)

李柱

陈越奋

教育实习实践考核(322-31日)

孙惠

李连兵

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考核(322-31日)

曾凡奇

韩英波

笔试(416日)

李柱、孙惠

韩英波

面试(423日至510日之间)

李柱、孙惠

韩英波

考核结果汇总及上报(511日)

李柱

韩英波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