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2023年新入职教师岗前教学培训系列活动

时间:2023-08-29 15:25:52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使2023年新入职教师快速提高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数学与统计学院于826-827日举行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系列活动。活动分为三部分:1.新入职博士试讲一节课;2.教学行家进行示范课教学;3.老教师教学感悟报告会。



826日,我院在数学楼302教室开展了新入职教师教学技能培训活动。何俊杰、董丽、郑重三位学院教学督导专家及学院领导蔡礼明院长、李连兵副院长、韩英波副院长莅临指导,活动由李连兵副院长主持。2023年新入职的8位博士经过前期的教材熟悉与精心备课,自选内容,每人完整地讲授一节课,将各自的教学风格和特点充分地展现出来。学院督导专家及领导分别从参赛选手的语言、板书、内容选择、知识架构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在对新入职教师的教学能力给予肯定的同时,主要是对教学中的不足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827日,先后开展了两个阶段的培训活动,参加人员为近三年新入职教师。第一阶段,由学院邀请的在教学及教学指导方面均具有丰富经验的、上一届督导组组长秦金华老师作题为《数学分析课程中的反例——处处连续处处不可导函数》的教学观摩示范课。秦金华老师从的教学心得入题,向大家展示了一节课的完整教学过程,尤其在内容设计、课堂节奏、语言表达、语速快慢、板书内容、师生互动、数学史及数学知识关联等方面,向青年教师诠释了数学课讲授过程中的精准把控,为青年教师指明了今后教学技能的提高方向。


第二阶段,由“曾宪梓奖”获得者、我院退休教师郝涌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教学感悟,在学院315会议室围绕“如何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向新入职教师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中,郝老师紧抓学习奉献两个关键词,引导青年教师如何在业务上进步、在职业上发展,并在家庭与工作的关系、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子女教育等方面与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报告会后,蔡礼明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强调了本次活动开展的重要性,对新入职教师快速站稳讲台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就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下一步活动的开展作了安排部署。

此次开展的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系列活动,是我院本科教学工作中的常规工作,是青年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中的一部分,展现了我院重视本科教学及青年教师发展的传统,为名师带徒青年教师培养活动的开展拉开了帷幕,同时为快速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夯实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