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王晓东博士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9-12-24 09:00:41 来源: 作者: 阅读:

1223日下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西北工业大学王晓东博士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A semi-Lagrangian meshfree method for flow problems with strong convec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蔡礼明教授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部分老师和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粘性流体的流动通常由Navier-Stokes方程控制,在欧拉框架中,方程中同时存在对流项和扩散项。当扩散项以对流项为主时,经常会出现数值困难,为了获得稳定的结果,必须使用具有迎风特性的数值方法。在本报告中,王晓东博士首先介绍了一种半拉格朗日无网格方法,由于无网格方法的插值不使用网格,因此搜索算法将不需要在出发点处插值,该方法具有构造简单,数值模拟更精确等特点;其次,王博士使用一维和二维中的几个数值示例来验证该方法对强对流流动问题的良好性能。最后,王博平就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广泛交流和互动,并对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数学方向国自科基金项目如何申报等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性意见。

   专家简介:王晓东,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复杂流体相关的建模与计算、偏微分方程的数值求解方法、计算流体力学、计算流变学等研究。2003~2007年在西北工业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读本科,2007~2014年在欧阳洁教授指导下在职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期间于20104月留校任教,2016~2018年在北京大学在张平文院士指导下从事博士后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项,其中包含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1项。在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PolymersPhysical Review EJournal of Non-Newtonian Fluid Mechanics等重要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中国人民解放军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先后被评为2010年度理学院优秀青年教师,2013年度理学院先进工作者。博士期间,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陕西省计算数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西北工业大学顶尖博士研究生奖励等荣誉,博士论文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博士后期间,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十批特别资助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0批面上资助(1)。入选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